浅时光里边的故事

社区服务
高级搜索
猴岛论坛聊天交友&心情咖啡浅时光里边的故事
发帖 回复
倒序阅读 最近浏览的帖子最近浏览的版块
5个回复

[每日心情]浅时光里边的故事

楼层直达
花开那年丶

ZxID:20774595

等级: 版主
๓ 校园青春欢迎你๓

举报 只看楼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05-21 0

在我们老家那里,有这样的建筑物。不知道现在的你们见过那种建筑物吗?今天我想给你们讲讲这种建筑物的故事。

在我们老家里,也就是在我们父母现在住的房子前边,有这样的房子,房子的后墙后边有一堵厚厚的土墙,听祖父辈们说那叫帮墙。

帮墙帮墙顾名思义大概就是帮着屋子暖和帮着后墙结实吧!这房子应该建造在六七十年代,是外祖父他们建造的。

那个时候人们建造后墙或者山墙都是用黏土和水放在一个模型里,用泥抹抹平,再翻扣在平坦干净的土地上晾干,等结实了以后码起来,朵成一排排,建墙的时候用。

那种模型通常是三个一组,也有五个的少数,因为多了端不动。通常普通人家都是自己做,只有村子里边村委会组织的才是机器做的。这个物件叫几排或者叫土机排。

那个年代一般户家都是用这个建墙的,因为那个时候人们钱少,钢筋水泥混凝土也不常有,个人家盖房子都是用土机排,这个土机排也是最早砖的雏形。后来经过窑烧就变成了结实不怕雨淋水湿的砖头了,当然这更结实了。(至于砖的品种现在更多了,现代建筑物都用的是炉渣制成的砖,这个环保也节省材料。)

那个年代用土机排建起的后墙一个是怕着了雨淋就不结实了,再一个土机建的墙还是淡薄到了冬天不暖和,后来就有了帮墙,帮墙是用土筑起了的,整个后墙也不是用一堵墙的,而是用好几堵帮墙组合起来的

那个时候通常人们建的房子间口也没现在的大,所以一堵后墙有三堵帮墙就组成了,建帮墙的时候要把土溅湿了,里边用模板支撑着,然后往模板里装土,边装边用石墩打,建这么一堵帮墙要好几个壮劳力,有铲土的,有用石墩打的,还有负责支模板的,最让人开眼界的还有喊口号唱歌的

石墩每墩一下都能听到口号声和唱歌声,类似看过电影里边的船工号子声。这个主要是助力,也有齐心协力的意思,也可见那个苦力有多重。所以每每建完帮墙的户家即使再穷也回借钱给人包饱饱的吃一顿。那个时候不兴雇工,全都是盖房的主人一天一天和别人薄工薄出来的才会有人帮你,那个时候的人情都是意不过的。

那个年代个人家盖房子就是这样的,只有一些单位或者工厂,学校由政府出钱才能用上砖或者钢筋水泥,那个年代也没有多少水泥,多半都是石灰,所以就需要帮墙了,帮墙是下宽上窄的形状,下边也就是底边足有一米五宽,到了最上边应该只有二三尺宽吧!因为越往上劳动强度越大,关键也是上边应该不用那么宽了,不然帮墙会不结实的。

记得我们小时候刚来还能看到帮墙上有褐绿色的苔藓和地衣,上边有一些蒿草迎风摆动,也有一些狗尾草的穗穗半弓着腰,风一刮,那穗穗活灵活现的就像狗尾巴揺来摇去的,那个时候好奇要不誓静只不着都想摘一穗下来摸摸。

这些年不知道是雨勤还是风大淋的吹的,原来上边的那些褐绿色的苔藓和地衣都没有了,伴随而来的是上边的土下完雨刮完风后土一层一层的往下掉,最初是苔藓地衣,后来就是黄土了,

原来帮墙是凸起来的斜坡,后来一直掉土便成了坑坑洼洼的样子,再最后便凹陷下去了,我常常想,如果总是这样掉土会不会帮墙不存在最后露出土机墙,这样大概这样的房子不是倒塌就得重建了。

或许这是很以后的事了吧!不是我们能考虑的事了,帮墙如此大概还是年久的缘故吧!前些日子听母亲说街面又掉下不少的土,母亲就把土扫起来铲回家跌了高低不平的鸡窝了,因为那些土太影响走路了。

后来又听母亲说今年院子里的海娜花长的不少,等到雨天后,母亲会把那些海娜花栽到前边的后墙跟下边,一排排的,等海娜开花的季节到了以后,那一排排的海娜开出的粉色的花迎风摆动的时候也不失为一道好看的风景线。
别在难过

ZxID:8351

等级: 少将

举报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05-26 0
好久没来了
     哲g.

ZxID:15873941

等级: 元老
原ID:未亡

举报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05-26 0
谢谢分享
麦片科学家

ZxID:7516377

等级: 少将
这手气我无语了,连输21口庄

举报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05-28 0
猴岛不誓静重闭了么
猫痞

ZxID:19231579

配偶: 猫梦
我们最终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样子...

举报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06-16 0
冒个泡
光頭

ZxID:12851880

等级: 大校

举报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前天 10:21 0
« 返回列表
发帖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