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教你一俗语:お払い箱(おはらいばこ)(含图例)

社区服务
高级搜索
猴岛论坛动漫剧场一日教你一俗语:お払い箱(おはらいばこ)(含图例)
发帖 回复
倒序阅读 最近浏览的帖子最近浏览的版块
1个回复

一日教你一俗语:お払い箱(おはらいばこ)(含图例)

楼层直达
77恋兰

ZxID:11247485

等级: 新兵
举报 只看楼主 使用道具 楼主   发表于: 2012-08-02 0
お払い箱(おはらいばこ)

含义:

お払い箱とは、いらなくなった物や人を排除する(捨てる)こと。

「お払い箱」就是指排除、舍弃不再需要的东西或人。
お払い箱とは不要になった物や人を捨てる(排除する)ことである。伊勢神宮では、有力な信者に毎年「[wj]御祓い[/wj](おはらい)箱」というものが配られていました。この中には[wj]お札[/wj]や薬などが入っていて「御祓いを受けたとてもありがたい箱」だったのです。毎年新しい箱が配られるので古い御祓い箱は不要なものなどを入れる箱として使われました。いらないものを「御祓い箱」に入れるのでこの[wj]表現[/wj]が生まれ、のちにしゃれた当て字として「お払い箱」となりました。現代の表記や意味では江戸時代から使われている。
最近では主に企業の経営者などが解雇しようと考えている雇用者、また解雇という行為自体に使われる。

「お払い箱」就是指排除、舍弃无用的东西或人。伊势神宫每年都会为有力的信徒分配被称为「驱邪神符匣」的东西。里面放了符纸和药之类的东西表示匣子已接受了驱邪仪式。每年都会配发新的匣子,而旧的驱邪神符匣就成了无用的东西,仅作为放东西的匣子使用。从而生出了以「御祓い箱」表示无用的东西的说法,之后又更新了汉字的写法变为「お払い箱」。这个词现在的写法和意义其实从江户时代就开始使用了。

最近,主要是企业经营者会在将要解雇和考虑解雇员工或已经解雇等行为中使用这个词。

作业:

お払い箱是指?
1、解雇、开除
2、录用

答案:1
紫雨-苯

ZxID:8803994

等级: 上等兵
举报 只看该作者 沙发   发表于: 2012-08-03 0
感谢兰兰酱的分享那~
« 返回列表
发帖 回复